聖嚴師父與東初禪寺 --- 為弘法向眾生行乞

聖嚴法師七十年譜 / 聖嚴師父給出家弟子的書信 (1979年)

諸位仁者:我來紐約已快一個月。雖然離開了美國佛教會,並且在沒有經費的情形下覓一枝棲,同時計畫設立文化館分館,艱困無比,終日奔馳於風雪街頭,但是為傳大法於西方,捨生命以報佛恩乃是應該的。目前尚無棲身定所,或在中國城的中國寺院掛單,或在在家弟子家中借宿;我們無錢買房子,甚至於租房子的費用也沒有把握,但是我得到了更多人的幫助,大家都希望我能住到他們的家裡去,並且提供他們的家庭作為弘法與教禪的道場。也從大學校借到課堂作為活動的場所。我正設法成立文化館的分館中,佛法不會辜負我們的。

你們要努力修行,努力求進步,你們的師父一生窮困,但從未潦倒;一生不向現實環境低頭,但為求法與弘化願向一切眾生行乞。信心和道心是從艱苦乃至絕境中生起,安樂的生活,對初發心者而言只有促使墮落。不過所謂的艱苦,不是無謂地自討苦吃,而是當你非要吃苦不可的時候,能夠以苦為樂,甘之如飴。你們不必為我的近況擔心,我經常是在絕處而得到轉機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