觀音示現

東初禪寺二樓小禪堂供奉一紙觀音畫像,此白描觀音聖像隨聖嚴師父從東洋到西洋。據考為唐代吳道子畫作,係自中國大陸西安臥龍寺碑林復刻。這幅觀音畫像見證了師父從零開始的因緣,也伴隨師父歷經胼手胝足創建東初禪寺的艱困時期。

2006年深秋,聖嚴師父最後一次紐約行腳,談起觀音法門而說:「大乘菩薩道的精神是念觀音、求觀音、學觀音、做觀音,這才是修學菩薩道的積極態度。」儼然為1975年底來美指導東西方眾修學佛法,給了一次最剴切的總結。

位於世界經濟、文化與藝術樞紐的紐約市,聖嚴師父期許東初禪寺應負起接引信眾、舉辦法會、短期禪修及關懷全美各地信眾之責;又囑咐,要對華人信眾多加關懷。因為這裡是多少華人的「家」,在此學法、做義工,全心奉獻,他們的需要,東初禪寺必須成滿。東初禪寺擴建工程,亦同此願心,期許擴建以後,能夠成為未來全球各地人士接觸漢傳禪佛法的重地,恆以大樹身影和觀音精神,奉獻、成熟一切眾生。